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规章制度 > 正文

膳食管理制度

2019-03-07  后勤处  罗海亮  访问量:

  1、 加强学生民主管理,伙食管理委员会每周对食堂综合检查两次,每两周总结评比一次,评比结果公布于众,对评出的“优质服务窗口”悬挂流动红旗。
  2、 伙食管理委员会定期公布主、酣食物价。食堂饭菜做到质价相符,价格合理。
  3、 食堂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要严格按岗位规范和岗位职责办事,认真完成保项任务,服务时要使用文明用语,挂牌微笑服务,严禁使用服务忌语。
  4、 食堂要增加花色品种,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要。要求:
  (1) 主副食品高、中、低档比例3:4:3;
  (2) 早餐主食6种以上,副食6种以上;
  (3) 中餐主食8种以上,副食20种以上;
  (4) 晚餐主食10种以上,副食20种以上。
  5、 把食堂要提高饭菜质量,烹饪制作规范化。做到:
  (1) 蒸、煮、烤、烙、煎、炸食品配比得当、味美可口、造型美观;
  (2) 稀饭、豆浆、八宝粥等浓度适当;
  (3) 蒸包、煎包、水饺、馅饼等各种馅料味道鲜美,切配、加工合理,卫生干净,注意营养搭配,做到色、香、味、型俱佳。
  6、 节水、节电、节气、节约原材料,爱惜使用工具、设备,努力降低伙食成本。
  7、预防食物中毒措施
  食物中毒的预防:
  (1) 食品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卫生制度,做好留样工作,保证食品卫生、安全。
  (2) 防止食品污染。生热分开,防止交叉污染;炊事人员注意个人卫生,操作前应洗手;操作人员持有健康证,定期体检,有传染病的应立即隔离或调离。
  (3) 经营食品坚持“四不”制度。即;采购员不买腐烂变质的原料,保管员不收腐烂变质的原料,加工人员不做腐烂变质的原料,炊事员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。
  (4) 控制细菌繁殖。主要从时间和温度上采取措施:新鲜食品要及时加工;对一时用不完的易腐食品,要进行低温保藏;已烧好的熟食菜看尽量缩短存放时间,最好现做现吃。

        (5)做好防蚊、防鼠、防蟑螂等工作。
  8、饮食服务例会管理制度
       (1) 不定期召开食堂负责人业务会议,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,不断提高服务质量。
  (2) 每月召开一次伙管会,及时通报食堂工作情况,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,布置安排下期工作内容。
  (3) 处理好其它各项工作。
  9、文明餐厅管理制度
  (1) 讲文明、讲礼貌、讲卫生、讲秩序、讲道德。炊管人员要讲究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,就餐人员要尊重炊管人员的劳动。
  (2) 餐厅内不得喧哗、不得敲桌打碗、敲窗户。要按秩序排他买饭,不得用挤。
  (3) 餐厅内不得随地吐痰,不准乱倒剩饭剩菜,不准在墙壁上乱写乱画,不准乱扔果皮、纸屑,不准猜拳行令。
  (4) 要爱护餐厅的公共设施,爱护国家财产。按要求使用窗口机,不准脚踏凳,对损坏公共财产者,要追究责任,照价赔偿。
  (5) 餐厅内桌、凳上下不准乱放物品,不准乱拉桌、凳在餐厅睡觉,卫生管理人员对餐厅一日三清扫,确保餐厅整洁,就餐期间,餐桌要随时清理干净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,确保安全。
  (6) 不准在餐厅内停放车辆或放置杂物。
  (7) 服从值班人员的指挥,值班人员和管理人员有权对违反上述规定者,进行劝阻和提出处理意见。
 



(编辑:Admi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