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图片新闻 > 正文

肺结核的防治知识

2018-04-25  后勤处  罗海亮  访问量:

肺结核是一种什么样的传染病?它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是什么?长沙市的学生得了肺结核后该怎么处理?

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。

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,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、咳痰、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,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。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,如果有咳嗽、咳痰超过2周,或伴有低热、盗汗、体重减轻等结核病可疑症状,应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筛查就诊,如果诊断结核病只要接受正规治疗,90%以上的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。预防肺结核的措施有:保持房间经常通风换气,不要随地吐痰、咳嗽、打喷嚏,注意休息加强体育锻炼,生活要有规律,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,保持健康心理,增强机体抵抗力。

一旦被确诊为肺结核,一定要主动向学校报告,不要隐瞒病情。为了保护同学的身体健康,不要带病上课,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治疗,严格遵医嘱按时服药和复查。学校一旦出现结核病疫情,为了防止疫情扩散,会采取病例隔离治疗、密切接触者(同宿舍、前后座位及同班级的学生)筛检(胸片)、教室或宿舍消毒等控制措施;复学前45天带好住院和复查的相关资料到长沙市一医院结核门诊复诊(暨做痰培养,45天后出结果),凭长沙市一医院结核门诊开具复课证明后方可进一步办理复学手续。




(编辑:高骏)